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党委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稳步前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一季度完成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通过管委会官网向社会公开,接受评议监督。

(二)充分发挥新城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督促推动作用。召开两次依法治区办会议,研究出台《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实施方案》《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调解、和解及会商审查制度》,构建常态化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一) 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集体讨论率达100%,重点将涉及规范性文件及法律问题的决策事项纳入合法合规性审查范围。截至目前,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保留1件,清理3件(其中2件失效、1件废止)。

(二)充分发挥机关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升决策合法性水平。截至11月9日,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1013件,参与部门会议、提供法律意见50次。同时,进一步加强公职公司律师队伍建设,新增公职律师11人、公司律师2人。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更好地发挥政府效能

(一)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办监督统筹协调作用,组织3期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开展常态化案卷评查,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上线运行陕西省非税暨票据管理一体化平台,打造缴费、取票线上“零跑腿”服务新模式。建成西咸新区首例“商圈”内的政务服务“便利店”——吾悦广场便民服务站,办理税务、社会事务等338项事项。二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公布事项清单2批31项,梳理承诺书范本和业务办理流程,从源头实现便利化。规范推进12345热线服务,切实做到“市民有诉求,我们有回应”。

四、聚焦基层协同共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推进

(一)推动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建成投用沣东新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人民来访接待大厅成功创建全省人民满意窗口。创新推出“平安守护之家”小程序,为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平台。探索推动“上访变下访”工作机制,集中开展重复访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截至7月底,中省交办信访积案213件已全部化解完毕,化解率100%。

(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完善。一是加强调解工作。健全完善新城、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队伍,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不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截至目前,共调解案件374件,案件数同比增长217%。其中,调解成功365件,调解成功率98%。二是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落实调解、和解及会商审查制度,加强部门协同,编印《行政应诉典型案例选编》,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水平。截至11月11日,办理管委会行政复议案件23起,诉讼案件154起。受理办理街道行政复议案件16起。

(三)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法治沣东行一月一主题”“法雨春风”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系列普法活动200余场次。

五、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一)持续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印发《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纳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开展三期法律事务培训,持续加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二)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召开政情通报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依法接受司法监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加强审计监督,聚焦民生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等,持续加大审计力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截至11月10日,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01条,依法答复公开申请1788项,按期办结网站留言2387件。新设“政务诚信承诺公示”专栏,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

应对新的形势和挑战,新城在履行法治建设新职责、担负新使命上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待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法治沣东建设,为新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解读文件:解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