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东新城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

一、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提高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应对突发事件、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根据《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西咸新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最终形成《沣东新城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本预案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做了修改,组织召开了专题会并讨论通过。

二、主要内容

《沣东新城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稿)》主要内容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结合新城组织机构与部门职能,对应急领导机构及职责进行调整,明确了专项指挥部的组织机构及职能,对常设应急工作组的设置进行了指导性规定。

二是按照西安市、新区关于突发事件分级响应有关要求,在新城层面科学设置了Ⅰ级、Ⅱ级两级应急响应,明确了各级响应的启动条件、指挥机构以及响应扩大等内容,并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措施进行了原则性规定。

三是明确了10个专项应急预案牵头部门和23个专项应急预案,其中,自然灾害类8个,事故灾难类13个,公共卫生类1个,社会事件类1个,具体见预案第31至32页。


原文:沣东新城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