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东新城支持工业技改暂行措施》

一、政策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激发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推动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管委会主要领导关于加大沣东新城工业技改支持力度的有关要求,我部对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厦门市等地的技改政策进行了研究,开展了企业需求征集,起草了《沣东新城支持工业技改暂行措施》,建议对沣东新城实施技改的工业进行政策支持。

二、政策主要内容

政策适用对象:工商注册、财税关系、统计关系均在沣东新城的工业企业。

政策支持内容和方式:政策支持范围和方向包括智能化改造、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生产装备更新换代和绿色安全发展等四方面,支持方式为以奖代补,均与陕西省、西安市工业(中小企业)技改政策支持方向保持一致。

条款说明:涉及资金支持的条款5条,具体如下:

第三条“加快技改项目入库纳统”条款根据沣东新城实际情况制定,对3、4季度新增技改项目按照投资规模,进行25万元、20万元、15万元的梯度化奖励,从而激发企业技改的积极性,形成有效投资。

第四条“支持技改项目加快建设”条款综合参考了《西安市2022年工业(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2022年陕西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含县域高质量发展专项)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支持政策,对下半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按照项目当年投资达到50%以上的,按照投资规模,进行梯度化奖励,以鼓励技改项目加快建设。

第五条“扩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覆盖面”条款参照省级技改政策,对投资额在50万至500万之间未达到入库条件的技改项目,分三个档次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激发区内工业企业技改积极性。

第六条“鼓励智能制造”和第七条“鼓励绿色安全制造”两个条款参照厦门市、西安市、新区先进制造业政策制定,对智能化制造、节能节水和清洁环保技术、大气污染治理和水污染防治技改项目分别给予一定的配套奖励,对实施加强安全生产的技改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金额给予一定比例奖励。配套比例参照西安市先进制造业政策中关于“获得国家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等相关资金支持的,按1:0.5的比例给予奖励”条款。对安全生产技改项目设置50万元门槛,与省级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奖补政策起算点保持一致。

政策采用设定项目入统计库前置条件、配套奖励比例和限定最高额度的方式来确定对企业的奖励标准,如与沣东新城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内容重复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予以支持。


原文: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沣东新城支持工业技改暂行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