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东新城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机构组成及职责分工

为全面加强新城管委会对抗震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升地震灾害防范与应对能力水平,按照新区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安全监管部牵头编制了《成立沣东新城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现在对文件进行解读说明:

一、背景资料

防震减灾事业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同自然灾害抗争,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永恒课题,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方针,建立健全各项防治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抗震救灾工作的根本指南。

2022年,新区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抗震救灾工作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要求各新城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尽快组建新城抗震救灾领导指挥机构,明确成员单位与责任分工,确保新区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在新城顺利有序推进。

二、编制过程

3月27日至4月6日,沣东新城安全监管部按照“上下对应”的原则,比照新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机构组成与职责分工,结合新城实际,拟定了《沣东新城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机构组成及职责分工(征求意见稿)》,7日至13日,书面征求了党政办、纪委机关等26个单位意见和建议,共收到反馈意见1条,予以采纳,修改后形成审议稿。

三、内容说明

(一)组成人员

沣东新城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新城管委会分管安全监管部的负责人担任,副组长由发展运行部、安全监管部、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有党政办、纪委机关、组织部、发展运行部、财政金融部、开发建设部、安全监管部、先进制造部、文旅促进部、资源规划部、生态环保部、斗门水库管办、统筹科技管办、自贸服贸管办、历史文化管办、先进制造管办、足球中心、城改事务中心、综合执法支队、文物分局、市监局、消防大队、沣东集团公司、沣东控股公司、商服集团公司、文旅集团公司、中央商务区公司等26个单位分管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抗震办),办公室设在安全监管部,办公室主任由安全监管部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主任由安全监管部分管负责人兼任。

(二)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与抗震办职责

主要是结合新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责任与抗震办职责,拟定了新城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承担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指令、了解震情民情、紧急救援、伤员救治等的八项职责与抗震办具体承担的综合协调、信息收集、核查灾情等六项职责。

(三)各成员单位职责

主要是依据新区相关行业部门职责分工,按照新城各部门三定方案要求,结合新城实际情况,拟定了各成员单位具体承担的抗震救灾职责。


原文: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政办公室关于成立沣东新城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