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东新城关于打造多元产业金融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为更加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着力构建与沣东新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主导优势产业相匹配的金融发展体系,更好助推沣东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沣东新城起草了《沣东新城关于打造多元产业金融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简称《计划》),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当前,沣东新城正处于加速高质量发展阶段,并肩负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重任,伴随区域全面建设和科技产业培育,金融发展势头和潜力充足,同时各类产业对资金需求日益显著,金融产业发展重要性不断突出。目前,新城已初步形成以传统金融为主,新兴金融蓬勃发展的金融产业格局,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周边区域竞争逐增、金融赋能功效不显等诸多挑战。围绕沣东多元产业金融融合发展,加快金融业态顶层设计,制定新城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既是加快落实新城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金融+产业”双轮驱动,加快各类金融要素聚集,构建更多元金融生态的重要措施;也是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区域经济增长,有效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对培育沣东经济新增长点、加快产业创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前期,财政金融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南京江北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西安高新区等开发区的金融业发展进行了研究,参考《陕西省“十四五”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西安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规划》《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结合新城实际,起草了《计划》,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完善。

三、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为5部分内容:

(一)背景分析

表明金融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业的良性发展不仅能够提升区域经济总量,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也能够发挥集聚效应,有效促进资本配置效率、投融资效率,着力构建与新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与主导优势产业相匹配的金融发展体系,更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情况

阐述当前沣东金融业发展优势与面临的挑战,表明新城已经具备金融业态初显,资金需求日益显著,产业承载空间广阔等产业发展优势,同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周边区域竞争逐增、金融赋能功效不显等挑战。

(三)行动要求

明确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化布局、突出特色”、“聚焦实体、赋能升级”、“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原则,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紧扣沣东各项发展重点,以建设多元产业金融融合示范区为目标,通过大力营造金融高质量发展环境、重点拓展“金融+”融合发展路径,以“一带两核三承载”为布局,打造“多元产业金融融合示范区”,构建一流的产金协同发展新高地。

(四)行动任务

为实现“加快要素集聚,强化资本创新,推动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新发展”和“围绕优势产业,实现金融赋能,探索产业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两大核心任务,我们提出了金融要素集聚行动、金融布局营建行动、资本市场鱼跃行动、现代金融创新行动、“先进制造+金融”助力行动、“研发科技+金融”催化行动、“商业文旅+金融”提升行动、“总部经济+金融”引领行动、“生产服务+金融”拓展行动、“工程建设+金融”支撑行动、金融人才招引行动、金融品牌打造行动等12项具体行动措施,既提出了未来宏观发展的前景展望,又明晰了现实操作的路线方针。

(五)政策支持

共涉及4方面内容:一是搭建组织推动架构;二是形成上下联动合力;三是细化部门责任分工;四是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全力实现区域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具有示范效应的经验做法。


原文: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印发《沣东新城关于打造多元产业金融融合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