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东新城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市字〔2023〕32号)、《西咸新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陕西咸党发〔2023〕4号),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补足弱项,扎实推进沣东新城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水平,为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生态环保部牵头编制了《沣东新城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有以下特点:

1.明确了新城空气质量任务目标。2023年目标为PM2.5浓度不超过4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不少于271天。2025年目标为PM2.5浓度不超过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不少于281天。2027年目标为PM2.5浓度不超过3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不少于291天。

2.重点任务。分为推动能源消费、城市供热、产业发展、交通运输等四大结构调整,实施散煤治理、集聚提升、车辆优化、扬尘治理、环保产业培育等五大治理工程,开展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应对、夏季臭氧应对、面源综合治理等四项专项行动,共13个方面74项重点任务措施。

3.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分为会议调度机制、空气质量调度机制、指挥调度机制、督查检查机制、考核问责机制、表彰激励机制、政策调控机制、宣传监督机制共八项工作机制,以及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达标管理、强化联防联控、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执法监管、实施全民行动共六项保障措施。

4.对标新区,结合新城实际《方案》有减有增。一是删除机构改革后,职能上划的任务。二是增加了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改造,开展待拆迁村子、遗址保护区域内“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地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标准化要求,非道路移动机械销售要求,开展餐饮油烟净化器专项检查,复耕地块农作物种植维护管理等内容。三是增加了渣土通道扬尘治理,考古项目扬尘监管,开展沙厂综合整治,建立新开工项目工地联合验收制度,严格落实渣土清运联合审批制度,物流园区企业及再生资源回收类企业扬尘监管等内容。


原文: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委员会 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沣东新城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