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沣东新城:全力打通群众就医“最后一米”

工作人员接收群众求助电话

西部网讯 “一位正在居家隔离的重症肌无力患者需要转运救治,请大家做好准备前往保利金香槟社区。” 2021年12月28日晚10点,沣东新城疫情指挥部医疗救治组接到了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家属的求助信息。

考虑到患者病情,指挥中心快速调度,紧急安排患者转运救治工作。“正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阶段,但患者情况紧急,必须快速救治,大家一边转运一边联系定点医院,最终将患者送到了交大二附院。” 沣东新城泰和医院院长耿峰介绍,2021年12月29日凌晨5:27,在医疗救治组、医疗救治保障指挥中心、专家组、转运组等工作人员的“爱心接力”下,患者顺利通过改造后的专用防护通道进入西安交大二附院入院救治。

本轮疫情期间,为方便辖区群众高效就医,沣东新城及时整合全区医疗资源,协调区外医联体牵头单位,搭建了医疗救治指挥中心,并组建医疗救治专家团队及转运团队,设立泰和医院和沣东新城医联体牵头单位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定点医院,协同开展救治工作。

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等方式为患者线上问诊

张先生(化名)家住东凹里村,属于B类密接人员,在酒店隔离期间,张先生突发精神疾病,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没有定点的专科医院医治此类疾病,为了及时让患者得到救治,医疗救治组紧急安排辖区精神专科医院的医生通过“线上问诊”方式救治。

“问诊结束后,医生与病人家属通过微信实时沟通病人病情,再根据病情不断调整医治方案。”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张先生生病后无法照顾自己,在征得其家属的同意后,转运组将药品和家属一起运送到病人身边,并通过线上问诊的方式,对张先生进行了及时医治。

为确保患者最大限度缩短待诊时间,沣东新城医疗救治指挥中心专门组建了一支专家团队,开通微信线上接诊渠道,24小时负责医疗救治指挥中心的首诊及分诊工作,“这个专家团队的21人是从辖区医疗机构抽调来的,内、外、妇、儿科都有。” 工作人员介绍。

转运组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

此外,为保障封控区群众顺利、高效就医,沣东新城建立了患者转运通道,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专职司机和护理人员全力护送,24小时随时待命,根据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进行分类救治,同时按照急、危、重症分类送治,保证精准化就医。

“封控区人员确有就医需求时,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进行就医需求信息填报,经我们的专家团队问诊后,确需外出就诊的,再由指挥中心联系定点医疗机构后,安排车辆点对点转运。” 沣东新城疫情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

工作人员及时受理患者求助电话

“因为患病的原因,之前我一直都在咸阳接受化疗,最近感觉身体有些不舒服,但疫情管控小区出不去,能不能帮我协调一下,尽快前往医院治疗。”日前,家住蓝光公园华府的秋女士向沣东新城医疗救治组进行求助。收到求助信息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秋女士本人,就其就医诉求进行详细了解。

“患者住在封控区,但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我们决定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安排车辆进行点对点转运接送。”沣东新城医疗救治组工作人员表示,了解到秋女士的基本情况后,工作人员将秋女士及时送到沣东新城医联体牵头单位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谢谢你们了!多亏了咱们医疗救治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帮我协调住院治疗。在这种特殊时期,很暖心。”

和秋女士一样,王先生是一位终末期肾衰患者,需要定期前往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疫情防控期间,王先生被定点隔离,但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医疗救治组联系定点医院,每周“点对点”将其转运至医院做血液透析。

医疗救治组帮辖区病患运送呼吸机面罩

“作为一名医生,我的职责就是救助病患,现在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在绷着一股劲儿,累是肯定的,但每一次求助电话响起的时候,大家都在竭尽全力去想办法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医疗救治组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但能够为辖区患者打通“就医最后一米”,这份辛苦,值得!

“为了最大限度打通患者的就医渠道,我们在加强政策宣传的同时,还对外公布了就医包抓干部及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联系电话477例,以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就医。” 沣东新城疫情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自本轮疫情以来,沣东新城医疗救治组“点对点”转运急危重患者1432人次,为紧急用药群众“点对点”配送药品150例,专家团队线上问诊190人,健康咨询解答72人,心理咨询疏导4人,其他特殊就医求助问题处理6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