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推进人才强税战略 优化沣东营商环境

“税务管家给我们进行一对一精准式服务,送政策上门,让我们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的红利,去年至今年8月共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8298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给税务管家点赞!”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财务总监安杰表示。

为全面助力辖区经济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税务局从“人才储备”出发,以“强业务、提素质、重实操”为目标,采取多样化形式,致力于打造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的税务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力度。

以史促学,全员储能正当时

以各党支部和青年理论小组为主体,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青年学党史 ‘沣’采我做‘东’”主题党日活动、“党史润我心、风从东方来”主题演讲比赛、制作经典诵读微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参加西咸新区税务系统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组织青年理论小组精锐力量组队参加西咸税务系统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参加沣东新城管委会党史知识竞赛荣获三等奖,全局上下形成“学史连心、共进共赢”的干部全员储能良好局面。

以典教学,“三师人才”传帮带

组织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人才对辖区涉税典型案例在50余名业务干部中进行讲解,发挥专业人才传帮带作用,提升干部点对点服务技能;每周在一线大厅工作人员中开展“解惑税收疑点、规范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标准”的岗位练兵活动;针对辖区国际车城周边1100余家“汽车贸服类”企业的纳税服务需求,开展骨干代表“轮岗代班”岗位系统实操培训,极大地提升了青年干部的业务实操能力。新入职的青年干部从上岗到熟练业务的时间从原来的半年缩短到3个月,成效显著。

以论夯学,担当作为展风采

在青年人才中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及时查漏补缺,夯实青年干部业务基础。先后整理服务需求清单70余份,开展“菜单”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的实战性和实效性;结合53项综合信息报告类业务、90项税费申报类业务、16项发票使用类业务、7项退(抵)税 (费)类业务,形成了办税厅前台办理各类即办事项的服务流程、服务指南,建立了“办审一体化”服务机制,每项涉税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更加精准服务了纳税人、缴费人。

目前沣东新城税务局共培养贮备“三师人才”和“税务管家”团队46人。在强有力的人才储备的支撑下,该局通过“税务管家”青年突击队,为辖区内信用等级为A、B、M的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税务支持,为“秦创原”55个重点项目和辖区16个续建、新开工项目将业务延伸到“家门口”,采取“精准滴灌”的形式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出口退税等税收政策“送入企业”,手把手操作、一对一解惑,解决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疑难问题。

“三位一体”的人才强税理念,实现了辖区“智慧”税收模式,使沣东辖区纳税人亲身体验到了税收服务快捷高效。下一步,沣东新城税务局将持续发挥人才强税的能动性,搭建干部成长学习平台,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服务优良”的干部团队,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张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