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5个园区综合党委集中成立

6月28日,秦创原科统区综合党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至此,斗门水库、秦创原科统区、自贸服贸产业园、信息产业园、历史文化遗产管理区5个产业园区综合党委全部成立,标志着沣东新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园区综合党委成立后,将围绕各园区规划范围内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加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红色驿站”的建设、管理和运行;开展党建示范点的打造和评选,推动“两个覆盖”提质增效;指导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做好党员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发展党员、交纳党费、组织关系转接;吸纳各企业负责人、高层次人才召开党建共建联席会,提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服务企业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等举措,全面打造园区党建品牌,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5个产业园区综合党委集中成立

成立园区综合党委,是沣东新城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全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也是管理服务职能向企业延伸的“触角”,更是沣东新城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的关键一招。

园区综合党委成立后,将为入区企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指引和组织保证。11名区域内重点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进入到园区综合党委班子中,也将进一步增强园区各入驻企业的“主人翁”意识,加快形成“党建引领促发展,共谋共建谱新篇”的园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佰美基因将以园区综合党委成立为契机,坚持‘党建促发展,发展强党建’理念,积极探索铸就‘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互融共进,人才培养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创新驱动与党建工作形成合力’的‘三位一体’模式,深耕生命科学领域,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秦创原科统区综合党委委员、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监张保群表示。

“当选为信息产业园综合党委委员,我深感荣幸。作为一名在党35年的老党员,我将以‘勤奋、积极、慎思、严谨’的态度,执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身立命之‘初心’笔,把‘为社会提供优质的产品’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创新技术,争做‘中国领先的工程运输方案和设备供应商’,努力为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信息产业园综合党委委员、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牟均发表示。

位于科统区的“红色会客厅”

位于历史文化遗产管理区的“红色会客厅”

位于信息产业园的“红色驿站”

近年来,沣东新城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通过“建机制、抓示范、搭平台、优服务”四位一体非公党建工作法,先后建立党委领导包抓非公企业和党员领导干部“亲商助企”等制度,高标准打造园区“红色会客厅”,设立政务服务便利店,下放税务、工商、社保等政务服务事项,推行非公党建工作“五联模式”,为驻区企业搭建了联建、共享、共促新平台,党建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年以来,随着机制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建设的起步成势,沣东新城实现了由“开发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到“新城强发展”的精彩蝶变,对各类优质创新要素的集聚效应越发显著。目前,新城共有“五上”企业430家,且众多高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加速聚集,对管理和服务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挑战,建立适合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党建管理服务体制和规范运行机制正当其时。

作为西咸新区首个设立园区综合党委的新城,此次辖区5个产业园区综合党委集中成立,是沣东新城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按照“党建引领、园区主导、融合共建、创新示范、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统筹管理和服务辖区范围内非公经济组织,全面构建“党委建在园区,支部设在企业,党员作用发挥在岗位”党建管理服务体系,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需要,有效整合和科学配置新城各类党组织资源,主动探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全面构建“机关示范引领、国企展现担当、园区创新服务”的具有沣东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为奋力谱写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