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国家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公示“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沣东新城辖区企业,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入选“绿色工厂”。

中车西安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西安公司”)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38年,主营业务覆盖传统轨道、化工运储、城市及旅游轨道、多式联运等装备及车辆租赁服务五大板块。是中国铁路罐车设计、制造的龙头企业和铁路罐车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累计研发各型铁路罐车100余种,制造各型铁路罐车10余万辆,产品出口至亚洲、欧洲等地,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

中车西安公司部分绿色制造生产设备

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重点,中车西安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环保节能减排。在淘汰铸锻业务,燃煤锅炉拆改的基础上,先后启用空气源热泵机组和空压机余热回收、引入水性漆、铆钉电加热等工艺,深入推进清洁生产改造,企业单位产值能耗等逐年下降。

“此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是对我们转型发展的认可。”中车西安公司资产能源环保部部长肖永广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持续高效推进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助力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企业成本、能耗降下来,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上去,正是沣东新城持续打造“绿色工厂”,助力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沣东新城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提升,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形成环境友好与资源集约利用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以绿色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之余,沣东新城还积极探索,能源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

作为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日立能源全球电容器及电能质量产品生产基地落地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创智云谷,充分利用“绿色工厂”助力新能源推广应用,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绿色制造”示范名片;入驻沣东新城自贸新天地二期的维纳氢能,围绕氢能产业化发展,不仅自主研发了氢能智慧运力平台,还持续发力氢站建设运营等领域,积极探索氢能在公共交通及市政服务等应用场景,打造氢能两链融合产业示范集群,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此外,辖区企业国联质检成功入选国家工业部节能诊断服务机构,通过技术服务及能效管理,开好全方位、个性化绿色“良方”,帮助更多工业企业实现经济和环境效益双赢。

维纳氢能数据监控平台国联质检研发中心大型实验室

在秦创原总窗口的引领下,沣东新城将持续推动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产业供应链协同转型,着力打造产业链完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推动沣东新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拓展阅读

“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也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