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沣东新城!

4月27日《光明日报》刊发《科技赋能 加速产业集群提质增效》,聚焦沣东新城,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两链”融合,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全文如下

4月16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科创智慧园内,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维北斗”)智能化柔性卫星制造工厂项目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相关生产线设备。“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已经可以实现相关卫星制造的定制化生产。”诺维北斗总经理说。

诺维北斗是位列中国北斗产业100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今年初,诺维北斗智能化柔性卫星制造工厂项目在沣东新城落户,不久后,位于其产业上下游的多家配套企业也随之布局落子,一座高水准、现代化的“星星工厂”呼之欲出。

诺维北斗生产线

一大批高科技项目纷纷落户,一个个重点项目不断迎来新节点……抢时间、拓市场、拼服务、促发展,沣东新城“奔跑”开局,做强优势产业集群,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沣东新城高标准落实陕西省“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借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提能级、优结构、育生态,进一步提升创新带动力和产业支撑力,加速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为科技创新由“势”转“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从“沣东制造”向“沣东智造”

“3年内在主板上市,打开国际市场,让‘沣东制造’走向世界!”

4月16日,在说起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时,陕西太合智能钻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义红壮志满怀。这个落户沣东新城的普通企业,创造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位顶板定向钻孔世界纪录,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让国产千米定向钻机进入国际领先行列。

沣东制造,不仅在“量”,更在于“质”和“智”。

SGS集团则相继在沣东新城落地了西北区域总部及“5G检测及车联网测试认证服务平台”项目,其中5G及车联网测试认证服务平台,是西部第一家,也是SGS全球首家5G及车联网检测认证实验室;全球知名液晶驱动类产品方案提供商、国内LED显示行业龙头视源股份西北总部开园,青松光电项目签约入驻,两家巨头联手在西北力拓新业务版图;作为“全球智能芯片先行者”,寒武纪将第二总部落户沣东,并投建人工智能计算创新中心,依托行业数据、算法等资源为沣东新城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蓄势添能”……

沣东新城部分先进制造业企业生产线

“智造”潮起,沣东新城因其在先进制造领域可圈可点的表现,成为西安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的重要支撑。

新的一年,沣东制造开始新的布局。继续强化主导产业中流砥柱作用,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两大支柱产业为龙头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依托,形成以现代流通及新零售产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聚集发展特种装备、精密制造、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产业,全面打造集总部、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新区综合性先进智造产业园区和科技创新与智能制造集中区,深入实施产业强链行动计划,力争全年工业产值实现倍增。

从“多点开花”到“聚链成群”

不久前,华添聚能总部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

“项目建成达产后,解决就业岗位800余个。我们将借力沣东新城各项利好政策和集聚整合的各类科创资源,吸引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强链、延链,形成全新产业集群。”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工作人员表示。

无独有偶,作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承载平台,空天动力创新产业园也将实现年产值超20亿元,带动就业千余人。园区围绕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卫星装备制造、固体火箭发动机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和以高性能集成电路、物联网、5G通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领域,招引行业领军企业与上下游配套龙头企业。

高投资、强科技、高精尖的“智造”属性,推动沣东新城形成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精准医疗等先进制造业产业“聚链成群”。抓住秦创原总窗口的建设机遇,沣东新城也在全力搭建载体集聚、服务完善、资源融通的科技创新生态链,赋能多元化的产业链转型升级。

沣东新城部分入区企业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闻泰科技打造西部研发中心,字节跳动战略布局西部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寒武纪设立国内首个城市级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并吸引中科类脑、云知声等人工智能企业聚集;检验检测产业,引入必维集团、国联质检等;精准医疗产业,引入华大基因、佰美基因、贝瑞和康、迪安诊断等业内优秀企业;围绕日立能源则形成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聚链成群,撑起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的骨架,由此引发的辐射效应也迅速凸显。2021年以来,沣东新城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7家、科技成果转化企业1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2家,累计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与孵化器22家,建设科创载体266万平方米。

从“一枝独秀”到“热带雨林”

3月27日,秦创原·迅湃(沣东)首批新能源装备的正式投产交付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沣东新城信息产业园举行。

一边是正式投产交付的新装备,一边是新签约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协同合作优化,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科创生态体系聚合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

“迅湃基地”精密仪器生产线

成立于2009年的迅湃技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也是国内率先从事动力电池电源产品开发的民营企业之一。2023年2月,迅湃技术新能源汽车充放电设备制造基地签约落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集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为一体的装配车间、测试车间、办公空间三大功能区。

当初的“一枝独秀”,已经形成了生机勃勃的“热带雨林”。去年6月,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在沣东新城揭牌,这也意味着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扎根,沣东新城全面贯通省、市(区)创新资源,形成了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科创生态系统。“科技孵化、研发中试、科技交易、科技体验”四大创新环节不断完善,“产业集聚、产业配套、科技资源、扶持政策、基础设施、生活配套”六大核心要素持续丰富,沣东新城以完善的科创生态,全力保障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

目前,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已落地宝鸡、咸阳、商洛、榆林等6个地市飞地孵化器,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入驻,落地转化高校科技成果40余项。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继续聚焦稳链补链强链,科技赋能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带动上下游、左右链产业集聚,成为区域工业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落地生根、投产达效,为区域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和动力源。”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