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辖区两家企业成为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近日,沣东新城入区企业,西安东龙精密工具有限公司,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兴庆医药有限公司,被确定为西安市2023年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是由国家工信部主导,为制造类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而制定的一套数字化转型方法体系。该体系覆盖企业两化融合发展全局、全要素、全过程,帮助企业提升自身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现代化转型升级。

此次沣东新城辖区两家企业成为市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新试点,将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增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区域制造业提质增效。


西安东龙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简称“东龙精密”)是一家专业从事工装夹具研发生产的综合企业,业务涉及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机床制造等行业,为二十多家国内外合作商提供产品配套服务。

作为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东龙精密已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先后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发明专利1项。

东龙精密

“为推进两化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东龙精密建立了两化融合组织体系,同时引入多个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及机械化设备,共同提升研发生产效率。”东龙精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初步建立起基于工业4.0理念的工业云平台系统,将生产过程中所有的实时数据、能耗信息、设备使用信息等全部纳入云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东龙精密兴企云应用场景图

东龙精密利用引入的多个信息化平台进行研发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分析和统计,为优化企业控制管理流程提供数据基础。从而实现企业从原材料管理,到生产线的下料、车工、热处理、装配等各个生产环节,再到最终的成品仓库管理,实现全程数据化、自动化流程管理及控制。

“两化融合”工作的顺利开展,帮助东龙精密总体实现了订单高速增长的目标,并被评为“规模以上企业”。此外,该企业还形成了可实施、可复制、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字化工厂建设模式,为区域同类型企业提供信息化建设参考示范。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兴庆医药有限公司(简称:兴庆医药)位于沣东新城先进制造产业园,可向市场提供超万种药品,拥有2000余家供应商和20000余家终端客户,近年来,公司年销售额稳定保持在20亿元以上。

兴庆医药仓库管理系统

“利用工业技术、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我们企业自身优势,持续优化业务流程,调整管理结构,实现技术、业务流程、管理结构三要素的同步创新和持续优化,”兴庆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全面推进两化融合深度发展,从而构建信息化基础下的核心竞争力,并已产生可量化经济效益,目前公司销售收入持续保持在8%左右的增长。

兴庆医药

兴庆医药两化融合的快速发展,在增强企业竞争力和发展韧性的同时,也为区域医药行业实施两化融合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沣东新城全力打造以数据为驱动、创新能力建设为主线的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加快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和产业链创新水平提升。目前,区域两化融合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辖区企业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近期获得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最高认证等级AAA级评定证书,西安蓝辉科技、陕西华威科技、西安家麒工模具等多家企业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持续推动两化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