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解读:基层干部职工需要注意的保密问题

近年来,基层干部职工保密违法案件高发频发,对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损害。相关单位、个人亟须加强对保密工作的认识,提升失泄密防范能力,筑牢安全保密防线。


典型案例

基层干部职工保密违法行为常见于以下几种类型:

01 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

2018年11月,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县直单位1台涉密计算机发生违规外联。经查,A省审计组赴该单位开展工作时,要求其提供1台互联网计算机,该单位网络管理员张某遂根据领导安排,将某长期在外借调人员所用的计算机提供给审计组使用。


在未核实该计算机是否涉密的情况下,张某将该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并更改IP地址,触发违规外联报警。案件发生后,张某及有关责任人员均被依法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

02 非涉密计算机违规存储、处理涉密文件

2021年7月,有关部门发现某县直机关工作人员江某使用的非涉密计算机中存储了3份涉密文件。经查,两年前江某在起草材料时,需要参考、引用上述涉密文件内容,为免去打字“麻烦”,便以光盘刻录的方式将之导入到个人使用的非涉密计算机中,直至被发现。案件发生后,江某被依法给予政务处分。

03 手机拍摄、微信传输涉密文件

2021年10月,有关部门发现某市属单位微信工作群传递1份秘密级文件。经查,该单位工作人员赵某根据领导钱某安排,在未履行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将该文件复印多份,并由钱某将之交给党务工作干部孙某,要求孙某尽快组织大家学习,孙某立即将文件全文拍照并上传至党支部微信群,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赵某、钱某、孙某均被依法给予政务处分。

04 门户网站发布涉密信息

2021年11月,有关部门发现某市属单位门户网站发布1篇会议消息稿,其中涉及1份机密级文件的主要内容。经查,该会议系该单位对上述涉密文件专题学习动员会议,严格按照涉密会议管理要求召开。

但会议结束后,工作人员唐某在起草消息稿时,自认为已脱密处理,未履行定密程序便送办公室主任李某进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李某也未认真审核,随意签发,导致该稿件流出,造成泄密。案件发生后,唐某、李某均被依法给予政务处分。

分析建议

以上案例不仅反映出个别干部职工保密“两识”的欠缺,更暴露了相关单位保密管理的短板。只有真正把保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从制度建设、宣教培训、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发力,才能真正守牢基层保密防线。

01 量体裁衣完善制度建设

保密制度是保密管理的基础,是推进保密管理现代化的关键,也是安全保密的根本防线。基层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内部保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符合工作实际、操作性强的保密制度体系,坚持按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需要注意的是,要明确制度执行主体和监督主体,强化贯彻执行,抓好督促落实,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02 深入开展保密教育培训

保密知识不是泛泛的,而是具体的;掌握保密知识不能一知半解,而是要全面系统。

因此,要全面强化基层工作人员日常保密教育培训,深入讲解保密工作中的“必须为、可以为和不能为”,明确义务要求和行为底线,全面增强基层工作人员的保密素质和保密技能,切实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防范。

03 持之以恒开展监督检查

保密检查是日常保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基层保密部门要经常性开展保密检查,以涉密人员、涉密信息设备、涉密载体管理等为重点,仔细查、严格查、反复查,压实各单位保密管理主体责任,把日常保密监管融入业务工作方方面面,不断查缺补漏,确保及时消除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