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2月8日,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今年重点工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会议。

方红卫指出,刚刚过去的农历辛丑牛年,是西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要事难事叠加的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交织的严峻考验,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气象新作为。特别是,面对突袭而至、来势凶猛的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强力指挥下,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方红卫强调,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体现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上,牢牢把握西安在全国和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勇担国家使命、省会责任,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通过筑基固本补短强弱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努力推动西安发展实现从量变、质变到裂变的升级,不断壮大城市实力、提升城市能级。

方红卫指出,受宏观经济形势和本轮疫情冲击影响,今年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要坚定信心、把准方向、突出重点,抓好干成9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全面进行链式布局,积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聚力抓高质量项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文化旅游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抓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强化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加快将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将创新潜力转化为发展动力。要抓城市综合能级提升,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拓空间,纵深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培育都市圈,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增强吸引力。要抓开发区运行机制优化提升,明晰功能定位,理顺管理机制,突出效能导向,推动开发区回归本源、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要抓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优环境,高标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着力建好人民城市。要抓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和应急响应能力提升,深入反思总结本轮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完善平急结合防控机制,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培养公共卫生人才,着力提升防控能力、保障群众就医、守护人民健康。要抓对外贸易提质增量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坚持通道平台环境一起建、外企外资外贸一起抓,推动陆港空港协同发展,提升对外贸易规模水平,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做好护山治水治气等工作,严控“两高”项目,抢抓“双碳”市场机遇,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抓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务实推进乡村建设,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不断推动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

方红卫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是开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激发动能,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增长才干,在服务群众中转变作风,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破题开篇、成势见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主会场参加会议。市政府、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