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餐饮油烟,提升新城“气质”

餐饮油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污染物之一。油烟直排、露天烧烤等餐饮油烟问题已严重影响大气质量,影响百姓生活,成为居民投诉和关注热点。连日来,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扎实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切实净化餐饮油烟,提升城市“气质”。

近期收到《西咸新区大气问题移交清单》以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移送单》等上级部门转办问题,沣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涉事餐饮企业进行核查,经核查属实后,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要求涉事餐饮单位联系第三方清洗机构对油烟净化设备、烟道以及集烟罩等进行清洗并出具报告单,根据油烟检测报告结果要求违规企业立即整改。

根据目前严峻的环保形势,按照支队领导统一安排部署,针对辖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摸排辖区所有餐饮企业信息。为保证录入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对辖区所有单位食堂、餐饮企业、餐饮店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每个餐饮单位的油烟排放相关情况。目前已将辖区1527家餐饮单位信息全部采集完毕并建立了餐饮油烟普查台账。同时形成了“常态排查—发现问题—实时交办—整改反馈”的闭环管理模式,全力做好餐饮油烟检查工作。

今后,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在日常工作开展中加强宣传教育,对餐饮单位进行餐饮油烟防治政策宣传,讲明油烟整治的目的和意义,争取得到市民群众、餐饮商户的理解与支持,提升餐饮从业者主体责任意识,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