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批)

截止2021年5月17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咸新区生态环境信访件32件,现将第二批交办问题中涉及沣东新城生态环境信访件的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新城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天台八路蓝光公园华府1期8号2单元东户,12号楼1单元西户,还有所有的洋房区域一层私盖围栏,将原有的绿化破坏,破坏小区生态环境。








      沣东新城

经沣东新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查,该小区一层部分区域有木质围栏,系底层庭院买受人依据开发商公告材料及承诺,认为自身有权无偿优先使用相应区域绿地,故而设置,不存在破坏绿化和小区生态环境问题。庭院买受人提供了开发商的公告材料及有关承诺视频,但并未提及是否可建围栏。


5月13日,沣东新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沣东新城综合执法局组织开发商销售总监、蓝光嘉宝物业项目经理及5名蓝光公园华府小区一期业主代表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三方陈述。蓝光嘉宝物业表示,房屋交付时,一楼未设置围栏。开发商销售总监及业主代表表示,在房屋销售时口头约定有花园使用权,但并未约定是否可建设围栏。经现场走访,一楼业主所在区域,绿化已由1.2米左右高度冬青进行围挡,业主围栏紧挨冬青进行圈设,圈设范围内仍是绿化。








             是


根据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西安市违法建设认定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第十一条第八项规定:居民小区内搭设花架、廊架、围栏、放置可移动宠物棚、鸽舍等功能性设施的,不列入违法建设认定范畴。若违反道路交通安全、建筑安全、城市市容、户外广告、物业管理、房屋使用安全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由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经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定,该信访件反映的“私盖围栏”不属于违法建设认定范畴。








  是











    

 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三桥沣东新城蓝光公园华府小区二期里有垃圾霸,不允许业主自己清运垃圾,现在垃圾全堆放在小区门口,影响环境。











        沣东新城






2021年5月11日,公安沣东分局民警到蓝光公园华府小区二期走访,发现该小区装修垃圾是由业主自行组织清运,物业会对进入小区的垃圾清运车辆有无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颁发的《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证》进行查验,无证车辆不得参与建筑垃圾清运处理。5月13日,民警再次走访,未发现垃圾霸现象。经查,2021年公安沣东分局未接到涉及蓝光公园华府垃圾霸扫黑除恶线索。


经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执法人员现场核实,蓝光小区二期施工遗留黄土已确认具体位置,位于蓝光公园华府二期小区东门南侧,与群众投诉位置相符。目前已联系蓝光公园华府项目经理认领。











            是

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已联系蓝光公园华府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目前,蓝光公园华府建设单位已组织将遗留黄土清运完毕,并对空地进行覆盖。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于2021年5月13日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依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对责任单位西安熠坤责任有限公司责令改正,并要求对清理后现场进行覆盖或者绿化防止扬尘污染。


沣东新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蓝光嘉宝物业片区经理、副经理2人进行了约谈、约谈蓝光项目部经理1人;沣东新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对工作人员1名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其书面自我检查并在沣东新城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范围内进行通报;给予城管交通局执法二大队中队长在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在二大队召开专题书面检讨会。











  是









    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沣东阿房路与团结西路中间的断头路车辆行驶扬尘大,阿房路与团结西路和红光路之间两边存在大量生活垃圾。








      沣东新城





2021年5月10日,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牵头、三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前往举报线索地址进行调查。投诉件反映地址位于西户铁路和南风日化专线贺家村段,西侧为三桥街道贺家村,东侧为西安市莲湖区区域贺家村飞地,铁路两侧道路环境卫生较差,现场存在扬尘、偷倒生活垃圾现象。经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现场调查,该处生活垃圾为过路行人乱扔偷倒产生。


 







            是

针对环境卫生问题,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联合三桥街道办事处组织20余名保洁员,出动清运车辆2辆,对道路扬尘进行清扫保洁,并对道路两边裸露地面进行防尘覆盖。该处生活垃圾倾倒地点为铁路东侧拆迁后遗留空地,地面已硬化。对该处堆积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共清理生活垃圾2车,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同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反馈和解决各类环境卫生问题。


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对其市容环境组负责日常环境卫生巡查工作的1名同志进行全局范围内通报批评。三桥街道党工委在全街道范围内对贺家村通报批评;三桥街道党工委对贺家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是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咸新区时间:2021年5月8日-2021年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

邮政信箱:西安市066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