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三批)

截止2021年5月18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咸新区生态环境信访件34件,现将第三批交办问题中涉及沣东新城生态环境信访件的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新城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三桥街办天台六路蔺高村工业园里,以前的绿达糖果厂里面每天白天早八点到晚六点喷漆,电镀,喷砂,噪声很大,气味难闻。











      沣东新城

原绿达糖果厂内有一家名为西安恩鸿机械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涉及喷砂,有喷砂房一间,配有除尘器,4个打磨工位,配有一套布袋除尘设施,设施运行正常。另有一家无名汽修厂涉及喷漆。未发现电镀企业及电镀设施。现场检查时发现无名汽修厂内正在进行喷漆作业,喷漆房有机废气深度治理设备未正常运行,且无单独封闭打磨间。投诉人所反映的“噪声大、气味难闻”应为汽车维修、喷漆作业过程造成。











     是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针对该汽修厂喷漆过程未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下发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处罚2万元。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现场向汽修厂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责令企业负责人停止喷漆作业,并要求企业进行整改。目前,汽修厂喷漆房已拆除,厂房内修车器械、工具已清空,已停止经营。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对1名环境监察大队队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沣东新城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对其直属三大队中队长进行口头批评教育。对蔺高村党总支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三桥街道办事处包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三桥镇蔺高工业园七彩阳光幼儿园后面,西安开福睿工贸有限公司不使用环保设备长期进行喷漆作业,气味刺鼻,作业时粉尘满天飞。









     沣东新城

投诉件中“西安开福睿工贸有限公司”实为西安开孚瑞工贸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进行喷塑、喷漆、打磨等作业,喷漆房废气处理设施的过滤棉表面较脏,粘有大量粉尘,部分活性炭颗粒呈白色。该企业东侧有一室内区域用于喷完漆的铁路客车车窗等配件的自然晾漆作业,周围用彩条布进行全覆盖遮蔽,出入口敞开未封闭,现场可闻到油漆气味。









      是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针对其环境违法行为下发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并处罚8万元。目前,该企业正在停产整改。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已对1名环境监察大队队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沣东新城工业和信息化局对1名巡查人员作以书面检查。对蔺高村负责企业管理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斗门街办先锋村陈家庄垃圾箱摆放在街面,污水横流,气味刺鼻。










      沣东新城








垃圾箱临时设置于道路旁,临时停放车辆挤占原垃圾箱摆放位置,路北侧多家餐饮店无排水设施,污水直接排放到路面。










     是

对投诉点位垃圾箱内垃圾进行清运并清洗箱体,同时对垃圾箱周边进行彻底清扫,出动道路冲洗车、机扫车,对路面进行冲洗;督促村两委会对新设点位环境进行整治,并对地面进行硬化。针对污水乱排问题,斗门街道办事处已督促先锋村完善排水管渠,目前已完成,污水排入先锋村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对负责斗门街道农村环境卫生的西安金牌清洁家政绿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进行了约谈,并对该公司进行10000元处罚。对负责清运垃圾的环卫车司机予以辞退。










     是












    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沣东新城三桥建章路与零五路丁字口西边120米左右有一个金泓号物流,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开始装车,卸车,有时候半夜一点还在作业,长期噪声扰民,建议取缔。











     沣东新城

西安金泓诺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货物运输。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存在货运车辆进出、装卸货物等情况。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委托陕西润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对该物流园区进行了噪声监测。监测期间该企业正常进行货物装卸,监测结果显示该园区厂界噪声昼间等效声级最高值为55.8dB(A),小于《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65dB(A)限值。近期夜间该企业未生产,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计划在该企业夜间生产时开展夜间噪声监测。











对该企业负责人提出明确作业时间,不得在夜间进行装卸,并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该单位园区物流车辆在园区内禁止鸣笛,装卸货物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噪声,规范作业流程。另外,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加大夜间检查频次,并在其正常生产时开展夜间噪声监测,发现夜间噪声超标的噪声污染行为,立即立案查处。


对1名环境监察大队队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对五一村党总支书记进行批评教育;对三桥街道办事处五一村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的管理员通报批评。











     是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咸新区时间:2021年5月8日-2021年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

邮政信箱:西安市066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