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批)

截止2021年5月27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咸新区生态环境信访件61件,现将第十交办问题中涉及沣东新城生态环境信访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涉及新城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是否办结备注


















  3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沣东新城斗门街办中丰店村大队部南边有12亩左右可耕地里倾倒建筑垃圾,市民希望进行复耕。

   

















     沣东新城


经查,该地块位于中丰店社区南八组,面积约为12.4亩,其中耕地10.5亩(限制建设区),建设用地1.9亩(允许建设区),现场无建筑垃圾倾倒现象。经深入调查发现:2012年,中丰店村村委会集体开会决定将该地块出售给部分村民作为宅基地建房;2014年,中丰店村八组原组长对该处进行回填整平,过程中涉嫌倾倒建筑垃圾,但自述回填的是黄土。2017年9月,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中丰店村八组原组长擅自占地倾倒渣土的行为下达了处罚决定,并于2017年11月将涉嫌破坏耕地罪的情况移交沣东公安分局;2018年4月,经公安沣东分局侦查,中丰店村八组原组长在这块土地上倾倒的是黄土,并非建筑垃圾,同时发现部分村民存在倾倒建筑垃圾的情况。


    

















     是










2021年5月21日夜晚,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开始对该地块开挖,目前已完成12亩地开挖工作,发现零星建筑垃圾,随后按土壤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工作,验收通过后,开展复耕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根据最终开挖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处理,对其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沣东新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时任斗门中队中队长进行全局通报批评;城市管理和交通运输局对其执法四大队中队长进行队内通报批评;斗门街道党工委对中丰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在全街道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是

















 3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沣东新城建章路街道西贺村副主任在自己家开了个印刷厂,生产噪声很大,油墨味很大,很刺鼻。
















    沣东新城


经查,投诉反映的建章路西贺村四组印刷厂在西贺村副主任父亲家中,为其父亲所有,该印刷厂未办理营业执照、环评等手续,所用动力三相电开户名为同村村民。家中一楼现存雕刻机和UV机各一台,用广告布遮盖,UV机墨盒处有墨渍,五桶打印机专用墨水和十二桶弱溶剂墨水均密闭存放,二楼办公场所面积约150平米,现场有一台手动覆膜机、一台写真机用广告布遮盖,一台小型设备放有广告布,二楼放置设备周边均堆放画布和广告材料。经过调取其用电情况,发现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共用电207度,有生产痕迹。2020年9月至今动力三相电没有用电记录,未生产。现场核查时设备均未开启。建章路街办于2021年5月19日实地走访调查了附近村民,村民反映均未听到噪声,未闻到刺鼻性油墨味。

















    是








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对印刷厂未办理环评手续的行为下发《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陕A西咸沣东环责改字〔2021〕61号),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限期5月底前完成所有设备和原材料的搬离工作。建章路街办安排专人对搬离过程进行监督,确保不出现私自生产现象。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对辖区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加强网络化监管,坚决遏制新增污染源偷排及异地转移现象,确保作坊类污染企业动态清零。同时将加大执法监察力度,联合多部门齐抓共管,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



建章路街道党工委对该区域专职网格员和环保包片负责人在建章路街道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是

















 3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三桥保利金香槟西门口商贩占道经营严重,噪音扰民现象严重。















     

     沣东新城


经查,该投诉地点为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审批的一处便民临时占道摊群点,管理方为晨宇泽新农贸市场,涉及45户商贩。该处便民临时占道摊群点是在疫情期间,按照国家鼓励地摊经济、促进社会经济活力相关政策,由晨宇泽新农贸市场负责人于2020年9月30日申请,经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批准,并逐级报送沣东新城管委会与西咸新区城管交通局备案后设置,有效期为1年(2020年9月30日至2021年9月29日),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影响周边1个小区为保利金香槟。2021年5月21日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前往保利金香槟西门,经现场检查,该摊群点存在夜间室外食客用餐、饮酒噪声较大、环境卫生差等问题。

















     是


2021年5月21日,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向晨宇泽新农贸市场下达了整治告知书,要求立即停业整改夜间经营噪声大、环境卫生不到位等问题,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临时占道摊群点(早、夜市)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现场约谈晨宇泽新农贸市场负责人,责令该摊群点停业整顿1个月。待整改完毕恢复营业后,沣东新城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和城市管理部将前往验收,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将开展噪声监测。


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要求摊群点经营户,适时缩短夜间经营时间,规范经营行为,同时要求摊群点告知食客文明用餐,减少噪音。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将加强巡查管控力度,加大巡查频次,延长管控时间,做到一日三巡,对不规范经营的商贩进行严厉查处,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对辖区摆摊设点、占道作业、堆放物料、店外经营、骑门经营等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不断规范各类商业经营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对负责该区域的1名巡查人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
















      是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咸新区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

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