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西咸新区工作委员会 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 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九批)

截止2021年6月6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咸新区生态环境信访件80件,现将第十九交办问题中涉及沣东新城生态环境信访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涉及新城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是否办结备注
























5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红光路16号院内有十几家收废铁的噪音大,凌晨四五点就开始,大型车辆过往时毁坏路面,扬尘大。
























     沣东新城


经查,问题点位为红光路16号院内废铁回收站,噪音大原因主要为废铁装卸车、行吊起重时废铁跌落产生,“路面毁坏、扬尘大”原因主要为院内6家资源回收再生企业大型车辆进出厂区时,碾压院内路面,加之院内路面保洁不到位引起路面扬尘。红光路16号院内共有12家厂房,运营管理方为西安和谐再生资源综合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其中4家废铁回收站,1家废铜线回收企业,1家废纸回收企业,1家玻璃加工企业,5家库房。4家废铁回收站5月31日现场检查时正在作业,存在噪音、扬尘污染问题;1家废铜线回收企业为陕西富鑫豪达工贸有限公司,车间封闭且加装喷淋设施,工艺为通过手工操作剥离铜丝进行回收,无噪音、扬尘污染;1家废纸回收企业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春盈废旧物资回收部,车间封闭且加装喷淋设施,工艺为通过打包机将废纸打包,无噪音、扬尘污染。以上6家资源回收再生企业均有营业执照。1家玻璃加工企业为陕西隆邦安全玻璃有限公司,该企业已于2020年12月31日取得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工艺为将普通玻璃通过钢化炉变成钢化玻璃,现场检查时无噪音、扬尘污染;另外5家为库房,仅存放铝材、钢材等。

























      是














由于路面硬化程度较低,厂房整体结构较差,未达到全封闭要求,沣东新城发展改革局经与市场运营管理方西安和谐再生资源综合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协商,决定督促四家废铁回收站关闭退出,避免环境污染问题产生。目前4家废铁回收厂已清理完全部物料。沣东新城发展改革局对该市场运营管理方西安和谐再生资源综合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场进行约谈,要求其立即整改,提高标准,严禁夜间作业,对市场内毁坏路面进行修缮,对市场内道路定期进行保洁与洒水作业,防止噪音和扬尘污染。


沣东新城纪委对沣东新城发展改革局1名巡查人员进行了约谈。
























      是






























5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奥林匹克花园对面大沃城小区南边法士特咸阳精密机械分公司、轮胎橡胶厂、套管厂、同力重工厂(不清楚是哪个厂子)晚上9:30到12点放废气。白天检查很正常,一到晚上就开始放废气。

  




























     沣东新城


经查,投诉涉及企业为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咸阳精密机械分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西安西电高压套管有限公司和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4家企业均办理了环评手续,并按照要求安装了废气处理设施,均按照国家规定和监测规范对排放废气进行了监测。经调阅检测报告及在线监测数据,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2021年5月30日及5月31日21:30至凌晨2时,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对四家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未发现污处设施不正常运行情况,查看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橡胶有限公司在线监测数据,未发现超标排放污染物问题。2021年6月1日22时至至凌晨1时,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对四家企业周边区域开展VOCs走航监测,未发现异常超标情况。同时,委托陕西润卓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于2021年5月31日21:30至凌晨24时,分别对四家企业所在区域靠近居民区一侧进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2021年6月3日检查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B栋厂房内焊接作业时一处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未开启,其余3家企业未发现污处设施不正常运行情况,未发现超标排放污染物问题。






























       是


















2021年6月3日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咸阳分公司焊接工位污染防治设施未开启的行为违反了《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依据《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6月4日对该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陕A西咸沣东环责改字〔2021〕75号),已立案处罚2万元整。


沣东新城纪委对沣东新城生态环境局1名环境监察人员进行了约谈。





























      是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咸新区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

邮政信箱:西安市066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