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普丨国际臭氧层保护日,你知道吗?

今天是9月16日,我们迎来了国际臭氧层保护日,保护臭氧层就是保护蓝天,保护地球生命。为了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1995年1月23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臭氧层是地球的一道天然屏障

臭氧层能够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人类和动植物免遭短波紫外线的伤害;臭氧吸收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并将其转换为热能加热大气,正是由于存在着臭氧才有平流层的存在;在对流层上部和平流层底部,如果臭氧减少,则会产生使地面气温下降的动力。

臭氧层作为地球的“保护伞”,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给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对人类健康的影响:臭氧层的破坏使到达地面的紫外线辐射量增加,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影响,主要表现为对人类皮肤、眼睛及免疫系统的伤害,比如白内障、眼球晶体变形等。

对生物的影响:它能损伤植物激素和叶绿素,从而使光合作用降低——在对200多种不同的植物进行紫外线敏感性试验中,如棉花、豌豆、大豆等都有生长缓慢的现象。

对全球气候的影响:平流层中臭氧具有调节气候的作用,如果平流层中臭氧浓度降低,吸收的紫外线辐射也会相应减少,致使地球温度上升,产生温室效应。

臭氧减少带来的危险已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国际上保护臭氧层的行动已持续20余年。

保护臭氧层就是保护地球

减少自驾车

减少自驾车,一氧化二氮是目前人类活动中释放最多的臭氧损耗物质,可以考虑:拼车、公共交通工具、步行、骑自行车、驾驶混合动力车或电动汽车。

就近采购

你的食物或其它物品到达你手上所经过的路程越远,运输途中由发动机产生的一氧化二氮就越多,购买本地产品不仅是寻找最新鲜产品的好方法,同时也可以保护臭氧层。

拒绝含氯氟烃产品

虽然氯氟烃在许多应用中已经被禁用或减少使用,但最稳妥的方式还是亲自检查所有发胶、除臭剂和日用化学品上的标签。

保护臭氧层任重而道远,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臭氧层,早日摆脱臭氧空洞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