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督察西安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为进一步传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下硬茬推进关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省第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近日进驻西安市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4月10日,专项督察工作动员会在西安召开,督察组组长薛占海、副组长严秉勤就做好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作动员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叶牛平主持会议。

薛占海指出,大气环境质量事关高质量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是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省第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西安市开展为期约2个月的专项督察,是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陕西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具体行动。西安市重化产业聚集、能源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的问题仍然突出,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仍然偏低,PM2.5浓度始终处于高位,重污染天气高发频发,大气污染治理问题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成为影响全省生态环境最为突出的短板。

针对西安市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靠后的现状,省第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按照《行动方案》的要求,重点督察西安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2022年以来大气污染治理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贯彻执行、责任落实、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重点检查落实大气污染治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重点紧盯关中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办列入中央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及被中省挂牌督办约谈和新闻媒体曝光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气污染治理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方红卫强调,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保证我省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打赢关中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讲政治的高度,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彻底开展排查整治,高标准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全方位抓好举一反三,系统性抓好治理攻坚,以督察成果促进工作提升,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支持督察组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确保督察组工作有序推进,以大气污染治理的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向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叶牛平和严秉勤分别就做好专项督察配合、边督边改、相关保障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第一大气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全体成员,西安市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西安市各区(县)等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