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入区企业获省级绿色工厂认定

近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沣东新城入区企业航天亮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亮丽)被认定为陕西省第四批绿色工厂。

“这是我们继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碳足迹认证后,在绿色制造转型升级中获得的又一荣誉,也是对我们绿色工厂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航天亮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对现有的传统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预计2023年12月完成,投入使用后将有效调整并优化企业能源结构,打造行业领域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作为专业从事电子式电能表以及电力自动化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航天亮丽自主开发的电能表软件、生产设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并荣获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西安市科技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等资质认定。

在绿色工厂建设方面,航天亮丽对工厂建筑结构、建材、照明、绿化、设备设施等基础建设进行环保节能改造,在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使用、回收等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融入绿色工厂理念,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用于能源管理和能效提高,目前,该企业原料无害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此外,航天亮丽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从产品技术和工艺入手,引进了测试、产品验证、SMT表面贴装生产线、超声波清洗机等先进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强度。

航天亮丽

同时,航天亮丽还全面推动绿色智能制造系统研发,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电子产品生产装备、检测设备及虚拟工厂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取代传统模式,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平台化生产服务,进一步助力区域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深入贯彻落实“双碳”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创新发展道路,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工艺提升,全面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形成环境友好与资源集约利用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区域制造业绿色发展。

拓展阅读

绿色工厂,即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通过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合理布局厂区内能量流、物质流路径,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