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应急管理工作新提升

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的保障、善做善成的法宝。沣东新城安全监管部党支部坚持以落实责任为指引,坚持“两个至上”,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安全监管执法,进一步推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推进专项整治,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风险防控

持续深化重点行业攻坚,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工商贸、特种设备、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整治,强化各类涉众公共场所,以及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登高作业等高危作业安全治理,深入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持续推动各行业领域企业完成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定期对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施动态管理、防控安全风险、排查事故隐患。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推动新城高危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自评和申报。

严格监管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 推进“互联网+执法”,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和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投诉举报查处工作,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培育安全文化,创新办好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品牌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持续增强全民安全素质。

做好防汛工作,妥善应对汛期多轮强降雨

建立三级防汛责任体系,组建九个防汛工作专班,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预案与制度,绘制防汛应急指挥调度一张图与应急处置流程图。建立多部门防汛联动机制,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备足防汛物资,组织开展了城市排涝等多场应急演练。完成12处易涝点工程改造,落实了9处易涝点临时性防汛应急措施,有效应对17次强降雨天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安全监管部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作风建设“严”的主基调,不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立足本职工作,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奋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