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工匠精神”,办好民生实事——沣东集团水务公司聚焦作风建设推动沣东水厂项目高质量落地

小小水龙头,关乎百姓事。保障城市供水是一项长期且重要的民生工程,为实现沣东水厂项目安全优质供水,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水务公司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充分发扬实干精神,以真抓实干、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引领和保障沣东水厂项目高质量落地。

强化设计理念,坚持务实创新。“科学论证,精准设计”,水务公司始终以“工匠精神”为准绳,务实推动项目设计工作创新开展。从管线路由线路优化,到水厂工艺设备选型,再到水源井科学合理布局,水务公司在严格执行水利行业标准规范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经验优势,抓管理、细勘察、强创新,从勘探到论证,从设计到优化,不断对项目方案进行论证优化,确保项目在前期设计阶段,更好满足沣东新城发展大局。

面对矛盾困难,坚持积极作为。项目输水管线长、地质条件复杂、工期要求紧迫,输水管线需穿越高速、高铁、地铁、市政道路及河流等区域。面对矛盾困难和急难险重任务,水务公司不推诿、不逃避,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的工作原则。在此过程中,组织勘察单位采用地质测绘调查、综合物探等勘探手段技术,有力保障了项目勘查质量,特别是完成了穿越西兴高速、连霍高速、统一路等重点区域的地勘工作,为项目的设计工作及后续安全施工提供了重要支撑。

对标行业先进,坚持为民服务。25组共计50眼水源井沿沣河两岸布置,井间联络管及输水管线全长约34km,在可研编制及方案论证阶段,水务公司便面临着跨区域、跨地层、难协调等问题。为保障项目设计科学合理,同时满足项目供水量、水质指标及供水安全等要求,水务公司力戒形式主义,突出为民服务设计理念,组织专业人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并且坚持对标行业水厂先进的设计理念。从水源井采用深层承压水井取水方式,到输水管线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规范设计、施工等,始终确保项目在设计施工阶段便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真正将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到项目管理的全过程。

发扬实干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在水厂工艺设备论证和可研编制阶段,水务公司埋头苦干,坚持发扬实干精神,秉承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行的原则,多次组织专家对自来水厂主工艺进行论证,先后优化主工艺方案四次,最终确定了粉碳高密度沉淀池+V型滤池处理工艺。在初步设计阶段,紧盯设计需要及建设标准等实际情况,又组织设计院对V型滤池车间及送水泵房建筑高度进行优化,建筑高度分别优化0.2米和0.5米。

截至目前,沣东水厂项目水厂部分V型滤池、高密度沉淀池等主要单体土方作业已全面展开;水源地部分建设完成220m、320m水源井各11眼,井泵房6座,输水管线累计铺设1000米。

办好民生实事,作风建设是关键,作风越硬效果越实。水务公司将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扎实推动沣东水厂项目高质量落地,以工匠精神诠释水务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