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案卷评查 规范执法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办案制卷水平,2022年11月24日,沣东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本次评查由支队法制监察部牵头,共抽取案卷126份,采取集中交叉评查方式进行。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从主体是否适当、事实是否清楚、主要证据是否完备、适用法律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使用及填写是否规范、立卷归档是否符合标准等方面进行评查。驻队律师针对案卷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讲解,各单位法制员对评查过程中的亮点及不足开展交流探讨。最后由法制监察部对评查结果进行分析汇总,客观真实地反馈给各办案大队,并提出改进意见和下一步整改方向。

通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促进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的提高,下一步,支队将继续加大对文书制作指导和培训,要求各办案单位对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多研究、多交流,做好整改,实现以查促学、以查促改、以查促进的目标,全面提高案卷质量,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