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

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已经干了5个年头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全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了。他深深的感受到,他是一名普通的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每天的工作就在老百姓生活当中,只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服务,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亲情执法,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点滴小事,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

他一直在提醒自己,文明执法,严格执法,时刻注意自己在人民群众中的执法形象。发挥自己过硬的业务水平,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结合具体工作实践,做到“三个在线”,宣传在先,告知在先,教育在先。同时对当事人充满爱心和耐心,这样在执法过程中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变管理为服务,换位思考,送去人文关怀,让相对人的心灵感到温暖,得到安慰,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

近期辖区多个工地有噪音污染的投诉,内容大多是:小区旁边的工地,晚上施工,大型机械噪音扰民,晚上没有办法睡觉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夜班有些同志在处理投诉时,可能介于其他问题,不负责任,工作方式方法不佳,没有从解决问题的方向出发,草草了事。导致市民投诉量居高不下,有些市民扬言综合执法再不解决问题,就要上访,或者走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得知问题的他,具体了解了情况,选择好时间,主动先和投诉市民电话联系,解决问题。

2022年11月29日,西安“12345”市民热线反映,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路石桥立交西侧昆明时光小区北侧有工地昼夜施工,大型机械和拉土车噪音严重扰民。这位大姐反映,家里有老人、孩子。电话和他聊了18多分钟,刚开始怨气满满,她白天要上班,晚上后面的工地施工,吵得根本就睡不着;老人晚上休息不好,气色都不对了,孩子晚上休息不好,白天学习质量根本没有办法保障等,谁来负责任?知投诉者之苦,明投诉者之需,答投诉者之急。他先后从出土工地的审批合法性,施工时间的合理性,清运秩序的保障性,等方面,逐一和市民大姐解释,拉家常,心连心换角度来交流。而后,客气的说,我理解你们的工作,也理解工地人的不容易,我试试其他方法,阻碍噪音对家人的影响,你辛苦了,你说服了我,城市要建设,我们支持!天冷,你晚上注意保暖!

接下来,他和工地及车队负责人,谈及了此事,也现场感受了工地出土产生的噪音。首先,协调工地,撤走了出入口,铺设的钢板,避免拉土车出入碾压,噪音污染,其次,责令车队负责人,告知司机,禁止车辆鸣笛,和使用倒车喇叭,避免噪音污染。负责人很配合执法工作,面对特殊情况,他们很愿意和我们执法人员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很欣慰……

后续,他和投诉人进行了联系,得到了反馈,噪音没有那么大了,也表示了感谢。

他是一名党员,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执法人员,他只想他的工作能给别人带去快乐,带去满意的笑容。

火车跑得快,全凭火车带。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他将充分发挥火车头的作用,不忘初心,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721”的工作模式,7分服务,2分引导,1分处罚。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综合执法工作,面对的往往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劝导为主,不主动激化矛盾,而主动化解矛盾。

鲜花无悔凋落与风雨,是因为它曾有一段生命的美丽。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只有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奋斗融合在一起,才能实现梦想的最大价值,这也是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