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净土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西咸新区净土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工作要求,扎实推动新城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2年,新城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效持续巩固提升,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二、重点工作

(一)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

1.严格涉重金属行业企业管理。依照国家《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严把环评准入关。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标准,加大对涉重金属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纳入大气重点排污名录的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开展颗粒物等指标的在线自动检测。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回头看”,动态更新污染源整治清单。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2.严格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要求,新、改、扩建重点行业建设项目应遵循“等量替代”原则。建设单位在提交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应明确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及来源。无明确具体总量来源的,审批部门不得批准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责任单位: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

(二)防范工矿企业新增土壤污染

3.严格建设项目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涉及有毒有害物质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新、改、扩建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提出并落实防腐蚀、防渗漏、防遗撒等土壤污染防治具体措施。

责任单位: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

4.强化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日常监管。深化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推动实施隐患问题整改,监督指导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定义务,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配合上级单位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周边土壤环境监测,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组织开展自行监测。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5.推动实施绿色化改造。鼓励支持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因地制宜实施管道化、密闭化改造,重点区域防腐防渗改造以及物料、污水管线架空建设和改造。鼓励涉重金属无机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

责任单位:发展和经济运行部

(三)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

6.切实加大耕地保护力度。依法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从严查处向农田施用重金属不达标肥料等农业投入品行为。

责任单位: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局

7.全面落实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加强粮食收储和流通环节监管,杜绝重金属超标粮食进入口粮市场。

责任单位:发展和经济运行部、市场监管局

8.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保护。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周边土壤环境监测。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四)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9.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以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住宅、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为重点,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因地制宜适当提前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化解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与土地开发进度之间的矛盾。

责任单位: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

10.严格“一住两公”地块准入管理。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地块,未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不予核发建设项目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且不可作为容缺受理条件。

责任单位: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

11.严格污染地块用地准入。列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的地块,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不得办理土地征收、收回、收购、土地供应以及改变土地用途等手续。依法应当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或风险评估而未开展或尚未完成的地块,以及未达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确定的风险管控、修复目标的地块,不得开工建设与风险管控、修复无关的项目。

责任单位:开发建设部、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12.优化土地开发和使用时序。涉及成片污染地块分期分批开发的,以及污染地块周边土地开发的,要优化开发时序,防止污染土壤及其后续风险管控或修复活动对周边人群造成影响。原则上,居住、学校、养老机构等用地应在毗邻地块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完成后再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13.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资源规划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共享地块用途变更,土地使用权收回、转让,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等有关信息,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地块信息,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生产经营用地用途变更等信息。

责任单位: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五)有序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

14.明确风险管控与修复重点。以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的污染地块为重点,依法开展风险管控与修复。以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专项行动遗留地块为重点,对暂不开发利用的,加强风险管控。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

15.强化风险管控与修复活动监管。配合上级建立污染土壤转运联单制度,防止转运污染土壤非法处置,严控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针对采取风险管控措施的地块,强化后期管理。严格效果评估,确保实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目标。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16.加强从业单位和个人信用管理。依法加强从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土壤污染风险评估、风险管控、修复、风险管控效果评估、修复效果评估、后期管理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执业情况监管。鼓励业主单位通过信用记录系统查询执业情况,优先选择水平高、信用好的单位和个人,推动从业单位提高水平和能力。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六)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

17.推进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贯彻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配合上级单位开展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分析及周边污染源调查评估,开展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沣东)工作部

18.加强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控。统筹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指导重点排污单位开展地下水污染渗漏排查整治。配合上级单位开展城镇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补给区及供水单位周边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推进傍河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管控。

牵头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配合单位:开发建设部

(七)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19.深化“无废城市”建设理念。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深入开展全域“清废行动”。推广陕西省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废矿物油循环利用经验,推动新城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深入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塑料污染治理督导检查工作。稳步推进新污染物治理。

责任单位:发展和经济运行部、先进制造产业发展部、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监管。扎实推进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评估。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全过程执法监督检查,防范污染风险。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21.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应急处置工作。按照《沣东新城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一个体系三项制度四张检查清单”工作机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和涉疫垃圾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新城医废和涉疫垃圾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处置。

责任单位:新区生态环境局(沣东)工作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监管责任,建立目标任务清单,量化指标及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落实。

(二)加大资金投入。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项目征集和储备,加大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力度,强化重点项目资金保障。

(三)加大宣传力度。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世界粮食日、全国土地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营造保护土壤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强化调度考核。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各相关部门于2022年12月23日前,将年度工作总结报沣东新城生态委办。


解读文件:解读《沣东新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工作方案》《沣东新城2022年生态环境建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