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沣东新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工作方案》

根据陕西省西咸新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咸新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西咸党政办字〔2022〕38号),并结合新城实际,沣东新城对任务进行了分解,编制了《沣东新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

一、《沣东新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工作方案》编制说明

(一)编制思路

坚持科学处理生态环保底线和建设发展关系,方案内容除承接新区下达的年度任务,还在西咸新区率先编制了《沣东新城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主动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噪声污染问题。按照“提气、减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降噪”思路,从“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

(二)《方案》主要内容

1.蓝天保卫战。以“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为核心,聚焦秋冬季PM2.5污染和夏季臭氧污染,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保障等12个专项行动共45条具体任务,落实6项保障措施,完成新区下达的考核指标,持续巩固新城空气质量改善成果,重污染天气影响较去年有所降低。

2.碧水保卫战。明确了巩固河湖水质改善成效,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和水平,提升水环境风险防范水平,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等共计17类21项任务,强化4项保障措施,推动河流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

3.净土保卫战。明确了全面推进强化土壤污染源头治理、防范工矿企业新增土壤污染、深入实施耕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等7方面22项任务,强化4项保障措施,推动新城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总体保持稳定。

4.噪声污染防治。紧扣新的《噪声法》中明确的各部门职责,梳理出14项目前沣东新城突出的社会生活、建筑施工、工业及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噪声,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完善监管体系。

二、意见征集及采纳情况

沣东生态委办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及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工作方案》向管委会相关部门、园区管理服务机构、分支机构、垂管机构、集团公司、控股公司征求了意见。

经梳理:

蓝天保卫战收到反馈修改意见建议6条,采纳或部分采纳4条,未采纳2条;碧水保卫战收到反馈意见建议2条,部分采纳1条,未采纳1条;净土保卫战收到反馈修改意见建议1条,未采纳1条;噪声污染防治方案均无意见;针对反馈意见,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解释,意见采纳情况,已达成一致。


原文:沣东新城蓝天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

          沣东新城碧水保卫战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

          沣东新城净土保卫战2022年工作方案

          沣东新城噪声污染防治2022年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