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沣东新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沣东,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沣东”建设

一是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法、主任办公会会前学法5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做好法治建设重点任务部署落实,制定印发《沣东新城2022年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清单》等,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以法治督察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强化压力传导,推动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三是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印发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扎实开展学法用法考试活动,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规范决策程序,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决策实践更加优质高效。二是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评估工作,深入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处投诉”活动,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增效“6个一”专项行动,为企业和群众营造更优的政务环境和更好办事体验。三是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开设“政务诚信承诺公示”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22条,依法答复公开申请721项,按期办结网站留言2124件。

三、纵深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抓住领导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三类重点人群,做到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全覆盖”。二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答复职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8件、行政诉讼案件114件,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5%,行政复议应诉水平稳步提升。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针对重点领域问题开展接访下访约访活动76次。集中开展重复访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24件中省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率100%。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学法的形式方法还比较单一。比如,会前学法、专题讲座等“课堂”式的统一集中学习较多,带头讲法治课、组织开展庭审观摩等活动少。二是机关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还不够深入。比如,分类指导不够,在推进部门业务规范性建设方面指导的针对性还不强。

五、2023年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法治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履行决策法定程序,完善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沣东新城高质量发展法治高地。

三是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信访维稳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解决行政争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解读文件:解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