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沣东新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沣东,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为强化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沣东”建设。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好法治建设重点任务部署落实,坚持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

第二部分为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办法,决策实践更加优质高效。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评估工作,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扎实开展营商环境全面提质增效“6个一”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第三部分为纵深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一是科学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宪法学习宣传。二是认真履行行政复议答复职责,行政复议应诉水平稳步提升。三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第四部分分析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学法的形式方法还比较单一,机关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还不够深入等。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法治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


原文: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