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再优化

“跑一趟下来,我们申请的《市政管线接户方案批复》《挖掘、占用城市道路施工许可证》就同时核发下来了!真是省时省心!”提到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最新推出的“市政配套接入一件事一次办”,西安沣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际科创商务广场项目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工作人员线上审批,提升服务效能

“市政配套接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探索“单个政务服务事项”向“一件事”集成办理推出的具有辖区特色的改革措施。

依托沣东新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市政配套接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管线接入、绿化迁移、挖掘占道等多项市政配套外线工程审批事项优化整合,通过“一网通办、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等方式,使项目建设单位在“市政通”平台可将多项审批事务一次性办理。

相比改革实施之前的多次许可、多头申报,现在申办“市政通”的资料数量由原来的16项减少为10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此外,全流程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发证,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接入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也极大地缩短了审批办理时限,加快了企业的项目建设进度,使企业在获得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事项上及时享受到改革红利。

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随着‘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的改革深入,我们还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为行政审批增速提效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陕西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一次办”页面截图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更高效,沣东新城不断革新审批理念,拓展审批思路,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业务协同、信息共享、流程再造,推出“挖掘占道办理一件事”“市政配套接入一件事”“水电气暖讯一件事”等系列主题审批服务,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服务区

下一步,沣东新城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试点先行、整体推进”的原则,在现有改革成果基础上再出发,进一步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新模式,不断创新改革举措,持续提升审批效率,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文件: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政办公室关于启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审批专用章”的通知